定义你的浏览字号:

北京服装学院艺术设计学院2010届毕业设计作品展

 

CCTV.com  2010年05月31日 13:41  进入复兴论坛  来源:CCTV.com  
[内容速览]  2010年6月2日至6月11日,北京服装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将在北京798-T空间举办主题为“Input&Output”2010届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展。此次作品展,涵盖了文化创意产业十四个大类中的九项,包括视觉传达设计、环境艺术设计、摄影、动画、新媒体设计、工业设计、首饰设计、皮革设计、纺织品设计、旅游品设计等专业方向三百余名毕业生的设计作品近千件。

    2010年6月2日至6月11日,北京服装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将在北京798-T空间举办主题为“Input&Output”2010届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展。此次作品展,涵盖了文化创意产业十四个大类中的九项,包括视觉传达设计、环境艺术设计、摄影、动画、新媒体设计、工业设计、首饰设计、皮革设计、纺织品设计、旅游品设计等专业方向三百余名毕业生的设计作品近千件。展览突出时尚特色,努力为活跃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氛围、社会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,设计作品多为实题真做,结合企业实际项目,彰显学生实践创新能力。展览为学生搭建出展示卓越的设计能力和创意才智的舞台,它既是艺术设计学院教学工作的总结,也是毕业生四年来学习成果的汇报。这些作品以突出创意为主导,以设计应用为目的,呈现出全新的、多元化的艺术设计理念,表现形式与内容丰富多彩,反映了学生们充满激情的艺术设计实践历程。

    1、以“时尚”为载体,呈现艺术设计发展潮流与趋势

    展览中各专业作品精彩纷呈,艺术设计与科学技术、传统与现代、时尚与文化并重,以时尚为载体,新技术为依托,把握科技发展趋势和艺术设计潮流。此次展览中,视觉传达专业方向,利用当代艺术中的设计元素、商业环境中的时尚元素以及传统工艺中的现代元素,借助视觉信息设计的工作方法做了积极探索;首饰设计专业则更为注重工艺性的表达和新材料的应用,通过传统与现代、文化与时尚相结合的独特形式诠释出精彩的首饰作品;皮革设计专业方向作品以箱包鞋帽等配饰为主,突出“时尚性”、“概念性”,以花卉为主形象打造环保理念,以及回归自然的浪漫情怀。作品分为实用及概念两类,实用类主要针对百丽集团、接吻猫、思佳图等公司进行的自然主题的系列产品开发,而概念类设计则以展示贴近自然的现代设计理念为主。

    2、活跃文化创意产业氛围,用创意设计为社会经济发展做贡献

    作为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质量工程特色专业建设点,艺术设计学院秉承北服“艺工融合”教学模式的同时,正不遗余力地探索艺术设计教育的办学规律,努力推进艺术设计与科学技术、现代设计教育与民族文化以及时尚设计与创意文化产业相结合,为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提供智力支持,为北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前瞻性的技术支撑和设计服务。新媒体与动画专业的毕业设计呈现前沿性、创新性、多元化的特色。其中,有跨平台新媒体时尚推广系统,有与新锐网络公司合作最新发布的应用软件,自主艺文访谈网站平台,别开生面的游戏,也有众多创意短片盒交互装置艺术作品。整体从推进时尚、文化创意产业的探索到未来生活方式塑造,都呈现了“爆发”的可喜态势;摄影专业的作品则利用进步的视觉科技为手段,注重突出时尚表达力的探索。采用超现实的方式和新媒体的介入创作出更为自由、观念和新颖的摄影作品;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将此次毕业设计同设计竞赛结合,如“全国室内设计竞赛”、“环艺学年奖”等;纺织品设计专业方向则以新型面料的整体设计为主,打造全新家居装饰理念。

    3、秉承特色人才培养模式,培养“艺工融合”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

    艺术设计学院始终践行“特色办学”之路,不断根据时尚产业、文化创意产业、服装纺织产业的人才市场需求,培养社会急需的应用型人才。所以,此次毕业展览另一大亮点就是毕业作品多为实题真做,如与企业进行无缝对接式的项目合作、产品开发,或承接企业、协会委托进行设计服务等,强调以项目带动教学,以科研促进教学。负责教师带领学生形成项目组,并将实际项目引入课程、毕业设计,这样学生能够在实战中积累宝贵经验。例如旅游品设计专业方向与北京诺欣诺公司合作进行的“系列礼品开发”、“什刹海系列纪念产品开发系列”、“传统工艺文化系列纪念产品开发” 等项目,学生还自发为此次毕业展览所在地798进行纪念产品开发,在创意理念和工艺实施上均有较大突破;工业设计专业此次毕业作品则为创维集团、碧波钓具等企业合作开发系列产品设计,其中大部分作品已申请专利。学生凭借扎实的实践创新能力,获得了良好的就业效果。

    此次展览活动,面向社会各界开放,在于展示我校毕业生们的创意观念,分享他们的学习成果,同时也将检验学生作为设计领域的先锋者在专业中的探索。此次展览将成为艺术设计学院对外交流的窗口,活跃北京文化创意产业氛围的平台。

责编:赵爽

1/1

相关热词搜索:

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