定义你的浏览字号:

“百年百虎”画展在中国美术馆隆重举行

 

CCTV.com  2010年05月26日 13:27  进入复兴论坛  来源:中国网络电视台  
[内容速览]  为弘扬民族文化、振奋民族精神,并对近代百年以来的画虎名家名作进行一次梳理总结,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和江西省文联于2010年5月26日至6月3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“百年百虎”国画精品展,集中展示近代百年以来画虎名家名作和当代画虎名家精品,并出版《“百年百虎”国画精品集》。

    5月26日,汇集我国一百年来最高水平虎画的中国“百年百虎”画展精品展,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。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、副主席覃志刚,中国美协、江西省文联等单位领导,美术各界名流、画虎名家及首都各界人士上千人出席了开幕式。中国美协党组书记、常务副主席吴长江,江西省文联党组书记郝海镭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。

    为弘扬民族文化、振奋民族精神,并对近代百年以来的画虎名家名作进行一次梳理总结,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和江西省文联于2010年5月26日至6月3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“百年百虎”国画精品展,集中展示近代百年以来画虎名家名作和当代画虎名家精品,并出版《“百年百虎”国画精品集》。

    展览策划工作从2009年7月开始。2009年11月9日,得到中国美协批准,由中国美协艺委会办公室和江西省美术家协会共同组织筹办。2009年11月,展览征稿正式启动,全国各地众多丹青好手踊跃投稿,共收到参评作品一千余幅。2009年3月11日至12日,中国美协党组书记、常务副主席吴长江亲自率领评委会成员到达南昌,对作品进行评选。经过两天严肃认真地评议遴选,共选出当代画虎精品120幅。加上从全国各地的美术馆、博物馆、名家纪念馆和著名出版社借来的大家名作,共计130幅精品,汇集于中国美术的最高殿堂--中国美术馆展出,这将是一次史无前例的展览。

    虎,是中华民族的图腾,有一种镇定从容的气概。在老百姓眼中,虎为万兽之王,是人们心目中崇拜的英雄,是辟邪、避灾、祈福的神灵。人们常以“虎出啸月”、“英雄虎胆”、“虎啸龙吟”、“虎虎生威”来形容虎的威严、勇猛、强悍、舍我其谁的王者气概和风范。虎,被尊称为“山君”,也是历代画家致力研究、泼墨的艺术课题 ,以虎为题材的国画千姿百态,受到世世代代人们的热切喜爱,虎画艺术的魅力丰富了中华名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宝库,可谓是艺术之林的一朵奇葩,画虎作品也成为美术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。

    本次展览得到了各方的重视和支持。中国中国文联副主席、中国美协主席、著名画家刘大为将军亲自担任组委会名誉主任,并题写“百年百虎国画精品展”、“百年百虎国画精品集”;中国美协党组书记、常务副主席、著名画家吴长江书记和江西省文联党组书记、常务副主席郜海镭共同担任艺委会主任;中国美协刘健秘书长以及著名画家郭怡孮、张道兴担任艺委会副主任;冯大中、刘曦林、孙克等著名画家、美术理论家担任评委;中国美术馆、徐悲鸿纪念馆、广东省博物馆、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和上海市美术家协会、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为展览的成功举办提供了巨大的帮助。人民网、新浪网、雅昌艺术网等几十家网站和《美术》、《美术观察》、《中国艺术市场》、中国书画报、美术报等权威报刊给予关注;因此,本次展览将成为虎年最具影响力、规模性、权威性、效益性的“虎”主题画展,必将在中国文化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,并载入史册。

    本次展览在京展出10天。之后,将赴南昌、广州、宁波、香港、澳门等地巡展。

责编:郭谕

1/1

  相关链接:

相关热词搜索:

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