定义你的浏览字号:

《陈逸飞》序言:离开之后,更深刻地理解了他

 

CCTV.com  2010年05月25日 14:21  进入复兴论坛  来源:解放日报  
[内容速览]  大画家陈逸飞先生离开我们已经整整五年了。五年前,我在他的墓碑上写道:“他曾以中国的美丽,感动过世界。”这话,在那悲痛的时刻不便细作解释,现在可以多说几句了。

    大画家陈逸飞先生离开我们已经整整五年了。

    五年前,我在他的墓碑上写道:“他曾以中国的美丽,感动过世界。”这话,在那悲痛的时刻不便细作解释,现在可以多说几句了。

    中国改革开放之初有一件大事,邓小平先生亲自邀请著名企业家哈默博士来华访问并投资。哈默博士到达后,送给邓小平先生一件见面礼,居然是陈逸飞先生的那幅描绘江苏周庄双桥的油画。

    这件事,引起了很多人的惊讶。哈默可送的礼物很多,为什么偏偏要把一个中国画家画的中国风景送给中国领导人呢?这不是犯了送礼的大忌吗?

    其实,哈默别具深意。他用这一特殊礼物,展示了自己来投资的理由:因为中国的美丽,更因为中国人已经发现了这种美丽。

    那时,我看着电视新闻里邓小平接见哈默的镜头,看着两位老人围着陈逸飞那幅油画紧紧握手的场面,非常感动。我想,在人类文化史上,一幅画起到了两种文明神秘对话的作用,这样的机缘是不多的。

    陈逸飞本人当然无法预期这种场面的出现,但他却为此作了长久的积累。作为与他同龄的好友,我太了解他的内心感受。我们这代人的青春,大半在政治灾难中耗费了,但留下的不仅仅是愤怒和控诉。我们对于自己脚下的土地,有爱有恨,而爱又远远超过了恨。或者说,因为有那份恨,反而爱得更深。对于一个艺术家来说,爱是具体可感的,大多是用美来表达的。因此,陈逸飞总是以画笔来抒情。

    请注意,那是中国刚刚摆脱灾难的时代,无论国内国外,壅塞着太多有关中国的负面资讯。因此,陈逸飞的画笔,又具有了争辩性质。他要用一种默默的雄辩来向世界证明,中国的美丽,中国的深厚,中国在斑驳伤痕下所蕴藏的神奇生命力。当时,我们很多人都以不同方式做着同样的事,但陈逸飞无疑是最成功的。他所描绘的双桥,真的成了沟通中国和世界的桥梁。

1/3

  相关链接:

相关热词搜索:

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