定义你的浏览字号:

毕加索为情人画的画再创世界纪录

 

CCTV.com  2010年05月21日 16:18  进入复兴论坛  来源:东方早报  
[内容速览]  这幅毕加索在1932年创作的画作在纽约佳士得拍卖行以1.064亿美元的天价拍出。早在2004年的纽约苏富比拍卖会,毕加索创作于1905年的作品《拿烟斗的男孩》就曾以1.041美元的价格创造世界纪录,后被贾科梅蒂的雕塑以1.043亿美元“赶超”。如今,老牌的“毕加索”又卷土重来。

    3个月前,一件贾克梅蒂(Alberto Giacometti )的青铜雕塑《行走的人》(Walking Man I)刚刚在伦敦苏富比拍卖行创出1.043亿美元的全球艺术品拍卖纪录,现在,这一纪录又被毕加索的《裸体、绿叶和半身像》(Nude, Green Leaves and Bust)以1.064亿美元的天价打破了。

    这幅毕加索在1932年创作的画作在纽约佳士得拍卖行以1.064亿美元的天价拍出。早在2004年的纽约苏富比拍卖会,毕加索创作于1905年的作品《拿烟斗的男孩》就曾以1.041美元的价格创造世界纪录,后被贾科梅蒂的雕塑以1.043亿美元“赶超”。如今,老牌的“毕加索”又卷土重来。

    据介绍,这幅毕加索为情人创作的画像在8分06秒的竞拍过程中一路飙升,最终被一名买家以匿名电话的方式投得。

    天价作品为市场注入信心

    这幅《裸体、绿叶和半身像》被认为是毕加索职业生涯中巅峰时期的作品。在拍卖之前,佳士得的拍卖专家在谈论这幅作品时的估价在8000万美元。在拍卖当晚,佳士得拍卖行的首席执行官爱德华·德尔曼说:“市场比我们预料的要强大得多,这要归功于俄罗斯、中国和中东地区的购买力度。”多数高价作品都被美国以外的藏家拿下。在此次拍卖中,共有69件作品上拍,有13件作品遭遇流拍,总拍价为3.355亿美元,达到预期拍卖总价——2.627亿至3.68亿美元。

    《裸体、绿叶和半身像》为洛杉矶慈善家弗朗西斯拉斯克·布罗迪的遗产,去年11月去世的布罗迪为房地产开发商辛迪F·布罗迪的妻子,他们在霍姆比山的房子是一幢用来放置艺术藏品的豪宅,具有现代派的风格。除了毕加索,布罗迪还酷爱贾克梅蒂,两件造型为“行走的人”的雕塑作品也在周二卖出了高价。“这的确为市场注入了大量的信心。”爱德华·德尔曼说。

    毕加索与贾克梅蒂争高低

    毕加索的晚年作品曾在拍卖界风靡一时,1964年他创作了《坐着的女人与猫》,其原型是他的妻子杰奎琳,一只黑色的小猫盘踞于女人的腿上,这幅造型简单的作品此次拍出了1600万美元的价格。但并非所有的作品都那么幸运,比如由爱德华·蒙克在1899年至1900年创作的《生育》就遭遇了流拍,这幅预估价为2500万-3500万美元的作品在拍到2300万美元后就停止了“上涨”。

    另外,由贾克梅蒂创作的“小猫”形状的雕塑作品构思于1951年,直到1955年才浇注成型,它的预估价为1200万美元到1800万美元,最后却拍出了2080万美元的价格。贾克梅蒂喜欢用青铜色的金属制作长手长脚的人像艺术品,并施以铜绿。在他的作品中,除了猫和狗,很少看到动物形象,更鲜有上拍。与此同时,一个纽约商人决定趁此“东风”,出售贾克梅蒂的一件作品《手》,它是一件作于1948年的青铜雕塑,估价为1000万美元到1500万美元。

    最后,还是老牌的毕加索征服了观众。在拍卖之前,一些交易商认为那些富豪级的藏家会“志在必得”,比如芝加哥的某投资集团行政总裁Kenneth C. Griffin,美国俄亥俄州的收藏家 Leslie H. Wexner,中国香港富豪刘銮雄(Joseph Lau),或者俄罗斯金融家 Roman Abramovich。但是,究竟“花落谁家”还是一个谜。

 

责编:郭谕

1/1

相关热词搜索:

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