定义你的浏览字号:

张晓刚书信集《失忆与记忆》出版

 

CCTV.com  2010年04月22日 15:27  进入复兴论坛  来源:  
[内容速览]  张晓刚也开始跨界出书了。日前,张晓刚书信集《失忆与记忆》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,该书信集中收录了张晓刚与周春芽、毛旭辉、叶永青等朋友之间的通信,将一代艺术家互相鼓励、对艺术的坚持与挣扎记录在案。

     张晓刚也开始跨界出书了。日前,张晓刚书信集《失忆与记忆》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,该书信集中收录了张晓刚与周春芽、毛旭辉、叶永青等朋友之间的通信,将一代艺术家互相鼓励、对艺术的坚持与挣扎记录在案。
  
     去年年初张晓刚自己在整理资料时发现了这批书信,便在艺术评论家吕澎的鼓励下着手将1981年至1996年的书信集整理出来。上世纪80年代那会儿根本没有艺术市场,而2009年正好是艺术市场萧条的特殊时期,这时候来回忆过去就显得有点意思,“那会儿,有时很失落,有时又很急躁、很可爱。但都很边缘、很穷,大家对艺术很执着。”

     张晓刚以《大家庭》系列在国际艺坛上闻名,并成为中国当代艺术的代表人物之一。然而,上世纪80年代初,张晓刚也在为自己的艺术前途困惑。1981年毕业前夕,张晓刚的毕业创作并不被看好。在给周春芽的信中,张晓刚就透露,自己的作品被四川美院老师说成“越来越怪了,像这样的画,哪里去寻知音?谁又愿意给展出?”然而,张晓刚也一再地在与朋友的信中明确表示:“我相信我是正确的,艺术不等于‘x+y’,最好的方法就是最能表达自我的方法。”就是通过这种书信的方式,张晓刚与周围的朋友周春芽、毛旭辉、叶永青等不断地明志、互相鼓励。

    此次书信集张晓刚避开了家书内容,而只涉及与周春芽等朋友关于艺术和人生的讨论。吕澎指出该书信集提供了大量史料,帮助我们去理解那个特殊时期的真相。

责编:邓莫南

1/1

  相关链接:

相关热词搜索:

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