定义你的浏览字号:

徐冰历程:从文字到中国“凤凰”

CCTV.com  2010年04月19日 11:06  进入复兴论坛  来源:北京日报  
[内容速览]  初春的夜晚,我再次来到今日美术馆前徐冰先生的《凤凰》下面。被LED灯点亮的两只大鸟消除了白日张扬的凌厉之势,以静默的姿态审视着东三环。它那心脏里闪耀的小灯似乎在诏告,这并不是一件装置艺术作品,而是穿越天国降临凡尘的灵鸟。

  

初春的夜晚,我再次来到今日美术馆前徐冰先生的《凤凰》下面。被LED灯点亮的两只大鸟消除了白日张扬的凌厉之势,以静默的姿态审视着东三环。它那心脏里闪耀的小灯似乎在诏告,这并不是一件装置艺术作品,而是穿越天国降临凡尘的灵鸟。记得白天远远地望见凤凰红蓝白彩条相间的飘带时,几乎笑出来,这种标识施工现场的围栏布实在是先声夺人。及至走近,层层展现的细节令人忍俊不禁:安全帽缀成凤冠,灭火器排成下颚,挖土机的臂构成脖子,玻璃挡板里裹着的一团管子和零件似是心脏又像飞机的驾驶舱,涡旋状的铁片堆成的羽毛蓬松无比,层叠的铁锹排布成鳞片,大翻斗扬起凤爪,翘着的尾巴是成三角形排列的钢条还带着太阳花图案的玩意儿;轮胎、轮毂、风扇这些旋转的物什散布于凤凰身体各处,让人想起儿时喜欢的哪吒踩着风火轮在天上行走。一个中国古老传说中的百鸟之王就这样横空出世,被吊装于CBD的上空。在它们身侧,百子湾的火车不时呼啸而过,经过的路人则无不昂头仰望,面露惊喜之色。看到《凤凰》的人们难道不该为它莅临于北京而不是异国的某个展厅里而喝彩吗?迄今为止,这是中国当代艺术中最明白晓畅的公共性的艺术作品了,有人将谓之为“扎了一个大彩灯”。夜色中LED灯突然熄灭,面对凤凰正前方,它们像极了鸡,被吊在半空,忽然显得那么颓弱和哀伤,有着空洞的眼睛、蓝色的面庞、戴着红色凤冠、流淌着绿色血液的凤凰,在东三环边栖息了21天,即将远赴台湾,归于林姓收藏家巢中。

徐冰的历程:

从文字入始到中国标志“凤凰”

这是我第一次亲历徐冰先生作品的现场。20多年前,他的《天书》(1988)用汉字笔画制造出了乌有的文字,使国人惊奇,也令西方惊愕。中国独有的象形文字,是中国文化的核心要素,徐冰最早挖掘出它的意义,凭借本能的直觉把握,握住中国文化的命门,占据了一个有利的地盘。之后的《鬼打墙》(1990)在长城上拓片的行为再一次运用了中国的符号性表征长城,是西方包裹艺术与中国传统拓印技术的一次结合,其思维模式类似于《天书》的造字,某种程度上有重复自我的嫌疑。这两件作品被批评家尹吉男解释为西方现代主义的无聊感问题,徐冰由此“渡过”了“无意义”的特殊境界。1993年,从美国回来的徐冰实施了《文化动物》的行为,就在王府井大街的一间画廊里,印有拉丁字母的公猪与印有汉字“天书”的母猪现场交配,一度被认为是“西方文化对中国文化的强奸”,这一行为无形中呼应了当时流行的萨义德“东方主义”中关于殖民地文化身份的探讨,也使他的作品陷入了政治与经济的争执。其后徐冰一直旅居美国,获得过美国的“天才奖”等诸多世界级荣誉,他的英文方块字新书法的小旗飘扬在布鲁克林的街头。

1/2

相关热词搜索:

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